【開箱實習】#統一行銷實習紀實📔2019統一暑期行銷實習分享

劉沛淇 Becky Liu
14 min readJul 3, 2021

2019年有幸錄取統一企業的暑期行銷實習生(雖然兩年沒開缺了QQ )
本篇除紀錄面試經歷與實習內容外,也想和大家分享在統一的收穫與看見。若對以下任一個 hashtag 有興趣,邀請你繼續看下去唷!

【關於本篇的 hashtag】
#行銷 #行銷企劃
#本土企業 #傳產 #大企業 #食品業
#統一企業 #統一人特質
#沛淇本人(?)

【本文大綱】

  1. 書審與面試分享
  2. 實習內容
  3. 統一的絕妙福利
  4. 在統一的收穫與看見

開頭一樣放首歌,邊聽歌邊看文章吧!

ohnny Stimson — Smile

01/書審與面試分享

前言:申請時我正值大二,就讀中正大學。這份暑期實習是我人生第一份申請的實習

當初我是在104上發現這項職缺的,繳交書審的方式是在統一自己的人力資源網上,按照固定的題目與字數填寫。不外乎一定會有的基本資料、語言能力、中英文自傳等(英文自傳非必填,但我當初有寫),另外,它有一個欄位是讓你自由上傳作品集或網站相關的連結,若你有自己製作的一些簡歷、作品集也可放置在這區

我自認書審這部份比較沒什麼撰寫技巧可以分享,因此著重介紹面試形式與內容!

📍面試地點:統一企業永康總部
📍面試形式:多對一
📍面試時間:3mim 個人參與實習計畫動機說明+詢答交流(無特別限時,個人感覺約5–7 mim 左右)
📍服裝要求:無設限,穿出自我!(同句取自面試通知信)

一去到統一時會先到門口警衛室確認身分,並等候人資把我們帶進面試休息室。一進到休息室我整個嚇傻,幾乎所有人都穿正裝、跟鞋,相比我穿著 T恤+深藍色襯衫+卡其褲+布鞋 整個就超級不正式!!那時心裡默默想:「通知信裡不是說無設限穿出自我嗎?大家怎麼都穿這樣啊…」內心一百萬個羞愧+想把自己掐死,覺得自己到底來這裡幹嘛……
(關於面試服裝的話題在最後的收穫與看見會有和儲幹學長的討論喔!)

在休息室大家也沒閒著,會有兩個人資和在休息室的大家聊天,桌上有統一的產品可以自己取用(我記得好像是新開發的檸檬紅茶)

當時有一位比較年長的人資會拿著一張紙(上面有表格),邊點名邊以聊天的方式問我們問題,例如她問了同在休息室的一位學姊多益怎麼考到900分,並把學姊的回答註記在那張紙上,同時也會問我們一些自己的休閒活動是什麼等比較輕鬆的話題

但在這個過程,我卻覺得十分不自在。可能是第一次投遞實習的關係,我發現在面試休息室的大家都超級侃侃而談,也都超積極的表現自我,甚至有人帶了平板、印了自己的履歷帶進面試間。當下我就告訴自己:沒關係,當作來賺經驗,盡全力就好

輪到我面試時,一走進面試間又是另一個驚嚇。面試間有一張大ㄇ字形的會議桌,大概坐滿快15個面試官,而面試者則坐在最前面的辦公椅上(有滾輪)

面試的一開始先介紹3分鐘個人參與實習計畫的動機(簡報需事前上傳到統一人力資源網上),介紹完後即進行隨問隨答,下列為我被問到的問題

  1. 你們家在做什麼的?沒有繼承家業的打算嗎?
  2. 如果現在你的好朋友跟你一起來面試,但只有一個名額,相比之下你有ATCC的經驗,而他很需要這次的實習,你會把這個機會讓給他嗎?
  3. 最喜歡統一的前三個品牌是什麼?為什麼?
  4. 有沒有注意過統一超商有健康飲食搭配(?)的優惠?
    (這題我有點忘記了QQ不過印象中是統一陽光的PM問的)
  5. 你不會騎機車嗎?這樣以後要怎麼上班?

整體而言面試是很輕鬆愉快的,與其說是面試,我覺得氛圍更偏向是聊天,甚至其中有幾題我回答完後底下的 PM 或主管們也會開始聊起來 (但依然會把話題帶回面試者身上),所以可以放輕鬆應答就好。不過因為是隨問隨答的關係,所以面試官會依照你所回答的再進行追問,因此臨場反應我認為是蠻重要的

另外,面試時也可能會被問到一些公司內部想市調的問題,因此在面試前可多走訪一下通路,觀察一下最近有什麼特殊的檔期或優惠;此外,對統一的品牌也需有所認識,包含品牌做過的 campaign 等,也是可以在回答時展現自己對統一的用心與了解程度

面試結束前,有一位白髮蒼蒼的資深主管跟我說:「你長得蠻像王雪紅的,不過比他漂亮很多,以後一定是個霸氣的女企業家!」當下覺得好荒唐😂但還是笑著說聲謝謝便離開了面試間,結束這場有點荒謬但非常愉快的面試

霸氣ㄉ女企業家與我(當時簡報上的照片),真的有像嗎🤧

不久後幸運且意外的接到了錄取通知。實習地點可能在永康或新市,端看被分配到的品牌辦公室在哪。而永康有提供員工宿舍($300/月),新市也有員工宿舍,雖然比起永康的宿舍破舊許多,但是不用收費,若未來辦公地點在新市就可免去舟車勞頓的時間(雖然永康到新市開車也才大概20分鐘左右而已)

02/實習內容

這次的實習共錄取6位實習生,每一位實習生會被分配到不同的品牌實習,而我待的是乳品部的瑞穗鮮乳。

實習內容依照部門主管指派也會有所差異,例如我負責構思下一年度的母親節行銷專案以及一些 mentor 隨機指派的任務,若有些實習生跟的品牌暑假剛好有實體活動,也會跟他們的 mentor 一起支援

以下就以實習中所負責的專案和參與的各項活動來進行介紹

實習專案:以不改變母親節限定版包裝的前提下,思考全新的行銷專案

2019年瑞穗鮮乳正好推出了母親節限定版包裝,整體迴響算是不錯。因此副理及 mentor 給我的專案即是「以不改變母親節限定版包裝的前提下,思考2020的母親節行銷專案」

歷經不斷的撞牆、發問卷、打掉重來的無線輪迴,這個專案前前後後我從零到有共做了三版。雖然「母親節」看似是個不難發揮的題目,但由於市場上有太多 campaign ,需要在這之中做出差異化,同時融合產品特色及品牌和企業調性仍然是有點難度的

「 2個月的時間很長,不用急,慢慢學就好 」

去實習的第一個禮拜我非常焦急的想做出一點成果,並依照副理的要求,隔天立馬做了一份社群媒體的報告與瑞穗的社群媒體帳號規劃給副理,但當副理問到我許多「為什麼要這樣規劃」、「這樣安排有什麼特殊的原因」等更深層的問題時,我便卡住回答不出來了

副理當時告訴我,2個月的時間很長,不用急,慢慢學就好。可以以我自己擅長的領域出發,自己設定專案的目標客群,多多思考其中的邏輯性再給予產出

在結案報告那天,我的專案被 mentor 說:「和廣代做的差不多豐富」雖然不確定是不是稱讚,但確實給了努力 2 個月的我不少安慰。2020 年的母親節專案雖然並未完全採用我的提案,但多多少少在活動中看見了我的提案的影子,真的非常非常感動

能有機會站在 PM 的角度,獨立規劃品牌的行銷操作,其實是份十分難得的事。雖然無法確定自己的專案是否能 100% 的被落地執行,但我認為能以日常中可見的大品牌的 PM 為品牌進行規劃,即是件難得且幸福的經驗

當初希望以 QRcode 連動線上與線下活動,後來發現與 IKEA 2020年聖誕節的操作有點類似…大驚空調

與儲備幹部一起上培訓課

暑期實習生和當屆的儲備幹部差不多是同一時間入職的,還記得在第一天的到職訓練時,人資說:「我們不把實習生當實習生,我們把你們當正職看待」,也因此,只要是儲幹會上到的一些企業文化、品牌歷史沿革介紹、廣告代理商…等課程,我們也都能一同參與

由統一的發言人來幫我們上統一企業的介紹課(附上我的早餐)

儲幹的課程規劃充斥著滿滿的精華與養分,尤其在各個品牌講授其行銷操作與歷史沿革時,大多會邀請非常資深的主管級人物來幫我們上課,從授課中吸收到非常多業界的知識,也聽見了許多「行銷金句」,實在非常受益良多

能直達天廳的雙週報

每位實習生均需撰寫雙週報,內容除了可以紀錄自己負責的專案進度或所參與的活動外,也可分享這兩週以來的學習心得或發現

而雙週報的好處在於,這份報告會直達超級上層的董事長、總經理、事業群主管與事業部主管(於我就是乳品部部長),由他們親自審閱並給予回饋,過去總經理就曾對我的學習發現給予回饋及分享他的想法,收到的當下覺得受寵若驚,畢竟從未想過工作如此繁忙的他們居然能撥空觀看實習生的雙週報

身為實習生能有這樣的機會真的非常難能可貴,雖然沒有近距離的與上層主管接觸,但透過雙週報交流的方式,依然可以從他們簡短的語句中收穫到許多珍貴的知識,是在統一實習中數一數二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回憶與收穫

每月外部講師課

每個月統一都會有外部的講師來幫內部所有 PM 授課,我在統一的兩個月剛好上了馬克的創意課與偶像傑哥的社群課,實在是收穫超載,2個小時的課筆記打了滿滿5頁

實習生在上外訓課前並不知道講師是誰,是一到講廳、看見投影幕才知道。8月外訓課那天發現授課老師是傑哥時我興奮到快起飛,覺得自己到底何德何能能上到偶像的社群課😭下了課還厚著臉皮跟傑哥要了合照與簽名,完完全全圓了自己的夢

與偶像傑哥的合照與簽名😍😍😍

鮮乳派樣活動觀摩

上部分有提到,每位實習生會依據所待的品牌當月執行的活動協助支援,而我參與的是兒童遊樂世界的鮮乳派樣活動。主要是去看看主持姊姊如何將產品帶入帶動跳中,並觀察活動進行的順利與否

瑞穗鮮乳的派樣活動

其實觀摩派樣活動並不難,但大大刷新了我對行銷對象、行銷方法的世界觀。過去我只會將鮮乳的銷售現縮在一般的便利超商、超市、量販,從未想過可以透過與兒童遊樂世界合作的方式,以小朋友作為目標對象進行行銷。這次的派樣活動也讓我了解身為品牌 PM,需要不斷為產品思考更多曝光管道及方式的可能,才能讓產品有更多的觸及

03/統一的絕妙福利

統一身為食品業龍頭,光公司內產品就多到吃不完了,兩個月在統一幾乎胖了快5公斤…完全落實幸福企業的美名

報到第一天 mentor 給我的見面禮XD

杯子拿著,要喝什麼隨便選!

第一天不知道有免費產品可以喝的我,只好用公司紙杯QQ

身為乳品部的獨家福利……就是每天早上可以喝免費的乳品部產品!不管是瑞穗鮮乳、瑞穗調味乳、統一多多、統一陽光、AB優酪乳、LP33…,都可以自由選擇,沒喝完的會冰到茶水間的大冰箱,工作到一半想喝也可以自己再去裝

每天就這樣省了不少錢,也喝了不少牛奶(雖然沒長高QQ)這大概是在乳品部最幸福的事,現在想起來嘴角依然會洋溢著藏不住的微笑☺️

這裡有新品,幫我們試喝看看再跟我們說建議

在與儲幹一同上課時,偶爾會有品牌的 PM 帶正在開發的產品給我們試吃或試喝,並市調一下我們的想法作為調整建議

培訓課時滿滿的飲料,要拿多少拿多少!

能在產品還沒上市前,搶先一步喝/吃到產品,是多麼幸福且威風的事啊~總之,布丁鮮奶真的料多實在,推薦大家可以去現萃茶買杯試試

7–11看得到的統一商品,這裡都有員工價

公司的小賣部超級厲害,雖然其貌不揚,但根本就是高性價比版的 7–11!裡面所有產品都是員工價,大概會比外面市價低個2–5元

許多員工都會在中元節前在小賣部狂掃貨,準備農曆七月拜拜的餅乾、飲料、泡麵等等,也是個非常有趣的光景XD

隨手買的早餐+免費的瑞穗鮮乳=不到$20的幸福早晨

雙主菜只要 $35 的員工餐

無論是永康廠的自助餐,或是新市廠的便當,都是便宜又好吃的午餐選擇。一個海陸便當只要$35真的非常驚人,第一天辦公室姊姊問我要不要訂餐時跟我說明價格的剎那我還以為自己聽錯

每天中午就在吃得又飽又健康的狀況下快樂成長(體重也是快樂成長)大概是我目前人生吃過 CP 值最高的便當了!

心中的第一名是牛肉麵(下中)好像只要$50

04/在統一的收穫與看見

雖然在統一只有短短2個月,看似是段不是很長的時光,但打完這篇心得文才發現自己經歷了這麼多(雖然看起來都像在度假)

以下想簡短用3點分享一些難能可貴的收穫與看見

強大的辦公氛圍造就強大的員工與強大的企業

第一天坐在乳品部辦公室辦公的那天,就感受的強烈的「氣場」

雖然每位員工的辦公桌都有隔板,其實看不到他到底在幹嘛、電腦螢幕是什麼畫面,但可以很直接的感受到每一個人眼神中的認真與努力

我可以拍胸脯掛保證的說,在統一工作的每個人真的都超認真工作,雖然偶爾會與身旁同時聊一下品牌的雜事,但也總能將分內的事做好。但奇妙的是,這樣認真的氛圍卻不會使人感到壓抑,反而會有種想和身旁同事一起認真努力工作、為公司付出的感覺

在統一實習的這段日子,讓我了解「環境」的重要性。我想也是有如此好的辦公氛圍與環境,才能造就這麼強大的企業吧!

分享一下我雜亂無章的座位

統一人:重視邏輯且願意提攜後輩的存在

無論是在執行專案時,副理與 mentor 給予回饋的過程,或是在各BU主管介紹品牌、講解行銷操作的過程,都讓我發現統一人注重「邏輯」的重要。一個專案中的每個小元素間必定要存在著強而有力的因果關係才得以成立,每個語句、提出的想法都需有強大的資料與數據佐證,並經過層層的驗證才得以落地執行

同時,在統一也讓我遇見許多溫暖、願意提攜後輩的前輩們。像是主動幫我們上包材、投放廣告課程的品牌PM;原先完全不認識、卻熱情款待並照顧我們的宗翰哥;不厭其煩與我一起討論專案、給予我學習上的指點和回饋的副理與 mentor…。好多好多統一人都讓我看見「願意給予」的特質,也讓我在2個月實習的過程中感受到滿滿的溫暖與正向

到宗翰哥家吃超爆麻辣火鍋愉快(但有點悲傷)的夜晚!

保有自己的特點

實習中曾偶然和儲幹學長聊到面試服裝的事,意外得知當初學長面試儲幹時也經歷了跟我很類似的事—面試者大多著正裝,只有自己著較休閒的服裝

「 但你看看,誰被錄取了? 」

學長跟我分享,面試通知單裡寫到「無設限,穿出自我!」其實就真的只是想看看你這個人能呈現出什麼樣子。依循傳統穿著正裝反而不容易被記住,還可能被視為過於「守規矩」的代表

我也問儲幹學長是否有需要印出履歷給面試官看,學長認為其實不太需要,因為這樣可能會讓面試官覺得你是個企圖心太過強烈的人。雖然有企圖心並非壞事,但在統一,似乎更喜歡找溫暖、善合作、活潑有活力(?)的人

回頭想想,我發現6位實習生的性格其實都蠻類似的。撇除我不說,其他5位前輩都是溫暖、願意給予我指導的學姊(感動到大哭特哭)甚至到了已經離開實習將近一年,他們還願意在我狀況不好時給我鼓勵與支持

因此,雖然統一是大企業,印象中似乎會和「一板一眼」這類的關鍵字扯上邊,但實際上的統一人卻是溫暖且不太固守世俗規則的存在

(不過學長和我畢竟也只是共兩個人的個人經驗,面試服裝還是要有自己的判斷喔~)

原先以為會花很多時間回憶起已經是兩年前的事,但沒想到許多事並未如自己原先想像中已走遠,反而是深深印在自己的腦海中,成為舉足輕重的重要存在

有點老套的又要來謝謝一大堆人XD除了想感謝在實習時輔導我的 mentor 和副理外,也謝謝會偶爾關心我狀況的禮賢部長,以及在各大場合中相遇時仍關照著我的茶裏王軍團😂

不過依然最想感謝一起實習的5位學姊,雖然分屬於不同的品牌,也不常有聯絡或相聚的機會(惋惜!)但仍然從你們身上看見許多自己需要加強與學習的地方。謝謝你們帶給我的影響力,我會努力步上你們的後塵(?),不成為拐瓜劣棗的🤣🤣

一起實習的5位優秀的研究所前輩們💖

花一天的時間再度複習在統一的這段日子真是件幸福的事!雖然不確定未來會不會到統一工作,但若有向統一投遞履歷的那天,我想最大的原因大概是源自於這兩個月的種種美好吧✨

我們下篇文章見👋🏻

終於看完文章啦,給點回應讓我知道你的想法吧!
(長按拍手可以連拍唷!不要一個一個按啦><)
▪10個掌聲:閱畢,來簽個到🤪
▪20個掌聲:這個分享讓我對實習充滿了希望與期待🤩
▪30個掌聲:分享的內容實用有趣👍🏻
▪50個掌聲:太喜歡這篇文了,趕快開箱下一篇!🔥

--

--